加入VIP 上传考博资料 您的流量 增加流量 考博报班 每日签到
   
主题 : 川大2008古代文学和俗文学考博试题
级别: 总版主
显示用户信息 
楼主  发表于: 2009-01-28   

川大2008古代文学和俗文学考博试题

一、文学典籍 (y~laW!  
1填空10分 8HFXxpt[G  
八卦--------   文心前三篇名---   F|?+>c1}  
尔雅前三篇名---   说文分几部首 -   Cb{A:\>Q{  
尚书五福----- 7AO3-; l]  
等等 ?QMclzh*-  
>bA$SN  
/MKNv'5&!%  
2解释词句20分 ]A]Ft!`6z  
在尚书庄子老子文心雕龙等书的篇章里挖出来的如 uKbHFF  
平章百姓 f `y" a@  
绳绳…… Du^x=;  
操斧伐柯 VX;zZ`BJ  
或操觚以率尔 Y@]);MyL  
汙尊而抷饮 t {Hh&HX  
小言詹詹 \f/#<|Hm  
等等 L1 9 MP  
7|QGY7Tf  
CF|moc:;  
3阅读《宗经》篇30分 @ /UOSU  
断句标点、注释画线句子、全文翻译 `6Ureui2?  
ovd^,?ib  
4论述题35 ua`6M  
论述老子的主要思想结合作品分析其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]{!!7Zz  
H(15vlOD  
<i}q=%W!1  
很抱歉,由于时间极不够用,所以记得不多。 bZ>&QM  
另外川大《文学典籍》有书购 {*QvC g?  
而且还有辅导班上。 :1aL9 fT  
据上过辅导班的人说每年都会漏题 T8$%9&j!UE  
去年漏了十分的简答题:简述诗品序的主要内容,今年是论述题和尚书五福等。 !8xKf*y  
uAu( +zV2  
二、专业课 %z*29iKlI  
1写出所列名句的作者、篇名、书名10分 v%lv8Lar'  
如:……胸有成竹……等等 ?"{QK:`  
2写出著作的作者朝代10分 L5Urg*GNL  
如国史补、诗集传、带经堂诗话、词宗、唐音统签等等 4~O6$;!|~  
3阅读李清照《词论》:标点、全文翻译、画出人名、评价观点30分 hPa n  
4名词解释20分 g<fDY6jt  
楚辞、永明体、初唐四杰、诗界革命、清末谴责小说 Bv^+d\*1  
5论述题(任选一题) *(k%MTG  
论比兴传统 >b>M Km>q  
关于古代小说的文体特点(大致是这个意思) 4,2(nYF  
|*:tyP%m^  
三、英语 ZA0i)(j*Mn  
1总体感觉是题量大,阅读理解、词汇单选、完形填空、写作都不很难,翻译有点难,尤其是汉译英。至于命题原则,我感觉就是东拼西凑:在市场上流通的资料里挖掘材料,然后拼接一起就欧开了! "H>.':c"+3  
2英语每年都有培训。据师兄们说,去年漏题了。临进考场时很多人还在看资料,他觉得莫明其妙,后来考试中才明白,阅读理解就是那些资料上的文章和题目。今年一个题目都没有漏 QhsMd- v  
四、复试 7))\'\  
今年复试很有特色:周裕锴老师把元好问论诗绝句30首打印出来,让考生抽签,然后回答问题! "2a$1Wmj(  
Bi e?M  
本人建议 A2y6UzLYD  
文典,一定要参加培训,否则你很难考及格;做好往年的试题 m}98bw  
英语,千万不要参加培训,完全是劳命伤财。 f'&GFL=c  
专业,有培训,但完全没必要参加。因为专业不偏,更不变态。 0<g<GQ(E  
注意报考周裕锴老师的人特多,去年是二十三个,今年亦是二十三个,竞争极为残酷! M;*$gV<x  
wa!zv^;N*  
20aZI2sk`  
估计本人无缘川博:英语没底,文典及格没问题,专业论述题没答好!本人所经历大小不下百战,惟此次发挥最差! ^] 6M["d/p  
/}Yqf`CZy  
话外音—— :r&iM b:Ra  
荆轲击筑,唱: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返! e 8,{|a  
霸王别姬,悲:时不利兮骓不逝,骓不利兮可奈何?! r} Lb3`'  
本人敲键,叹:前赴后继兮余勇可贾,博士鸡肋兮弃之可惜!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精彩

感动

搞笑

开心

愤怒

无聊

灌水

  
级别: 初级博友
显示用户信息 
板凳  发表于: 2009-10-20   
师兄,请问元典在那里报名啊?
级别: 初级博友
显示用户信息 
沙发  发表于: 2009-09-15   
我尊敬 的叫你声大哥 太感谢你的慷慨了 谢谢了 太谢谢了
描述
快速回复

验证问题:
2+6=? 正确答案:8
按"Ctrl+Enter"直接提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