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VIP 上传考博资料 您的流量 增加流量 考博报班 每日签到
   
主题 : 川大2008古代文学和俗文学考博试题
级别: 总版主
显示用户信息 
楼主  发表于: 2009-01-28   

川大2008古代文学和俗文学考博试题

一、文学典籍 y RqL9t  
1填空10分 q] )K,)  
八卦--------   文心前三篇名---   soxc0OlN  
尔雅前三篇名---   说文分几部首 -   }:zE< bK  
尚书五福-----  $c!p&  
等等 }RF(CwZr(  
kdiM5l70  
\doUTr R  
2解释词句20分 #\{l"-  
在尚书庄子老子文心雕龙等书的篇章里挖出来的如 gT. sj d  
平章百姓 .^`{1%  
绳绳…… 7sCG^&Y  
操斧伐柯 gjyYCjF  
或操觚以率尔 >58YjLXb  
汙尊而抷饮 l:~/<`o  
小言詹詹 fUWG*o9  
等等 h 8q[1"a:  
3DX*gsx(  
Qp5VP@t  
3阅读《宗经》篇30分 :LQYo'@yB  
断句标点、注释画线句子、全文翻译 P= BZ+6DS  
QE+g j8  
4论述题35 5DU6rks%  
论述老子的主要思想结合作品分析其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%A/ 0 '  
rgQOj^xKv^  
C3f' {}  
很抱歉,由于时间极不够用,所以记得不多。 Tk[ $5u*,  
另外川大《文学典籍》有书购 Dj?> <@  
而且还有辅导班上。 $99n&t$Y  
据上过辅导班的人说每年都会漏题 NR6#g,+7  
去年漏了十分的简答题:简述诗品序的主要内容,今年是论述题和尚书五福等。 ;4\ 2.* s  
?zMHP#i  
二、专业课 H2 {+)  
1写出所列名句的作者、篇名、书名10分 Lg+Ac5y}`  
如:……胸有成竹……等等 k"%~"9  
2写出著作的作者朝代10分 ,-LwtePJ0  
如国史补、诗集传、带经堂诗话、词宗、唐音统签等等 r +i($ jMs  
3阅读李清照《词论》:标点、全文翻译、画出人名、评价观点30分 qr^3R&z!}  
4名词解释20分 {]!mrAjD  
楚辞、永明体、初唐四杰、诗界革命、清末谴责小说 OZF rtc+  
5论述题(任选一题) f*% D$Mqg  
论比兴传统 t|\%VC  
关于古代小说的文体特点(大致是这个意思) d L 1tl  
y2d CEmhY  
三、英语 2WL|wwA  
1总体感觉是题量大,阅读理解、词汇单选、完形填空、写作都不很难,翻译有点难,尤其是汉译英。至于命题原则,我感觉就是东拼西凑:在市场上流通的资料里挖掘材料,然后拼接一起就欧开了! 3S@7]Pg  
2英语每年都有培训。据师兄们说,去年漏题了。临进考场时很多人还在看资料,他觉得莫明其妙,后来考试中才明白,阅读理解就是那些资料上的文章和题目。今年一个题目都没有漏 J1|\Q:-7p  
四、复试 6vo;!V6  
今年复试很有特色:周裕锴老师把元好问论诗绝句30首打印出来,让考生抽签,然后回答问题! G6P?2@  
qJs<#MQ2  
本人建议 286;=rN]*  
文典,一定要参加培训,否则你很难考及格;做好往年的试题 34O `@j0-3  
英语,千万不要参加培训,完全是劳命伤财。 [T d4K.c  
专业,有培训,但完全没必要参加。因为专业不偏,更不变态。 mHTXni<!  
注意报考周裕锴老师的人特多,去年是二十三个,今年亦是二十三个,竞争极为残酷! S(l O(gY  
Tbih+# ?  
 / }X1W  
估计本人无缘川博:英语没底,文典及格没问题,专业论述题没答好!本人所经历大小不下百战,惟此次发挥最差! K`WywH3-  
X1|njJGO1  
话外音—— qPK*%Q<;  
荆轲击筑,唱: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返! Qh3YJ=X &  
霸王别姬,悲:时不利兮骓不逝,骓不利兮可奈何?! dJoaCf`w  
本人敲键,叹:前赴后继兮余勇可贾,博士鸡肋兮弃之可惜!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精彩

感动

搞笑

开心

愤怒

无聊

灌水

  
级别: 初级博友
显示用户信息 
板凳  发表于: 2009-10-20   
师兄,请问元典在那里报名啊?
级别: 初级博友
显示用户信息 
沙发  发表于: 2009-09-15   
我尊敬 的叫你声大哥 太感谢你的慷慨了 谢谢了 太谢谢了
描述
快速回复

验证问题:
4+6=? 正确答案:10
按"Ctrl+Enter"直接提交